Nikon Z 9 飛向太空:Nikon 旗艦級全片幅無反光鏡相機送抵太空站,為太空人效力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收編多部不經物理結構改裝的 Z 9 相機,在國際太空站內開展研究及生活記實拍攝工作

尼康公司 (Nikon) 隆重宣佈:Nikon Z 9 已於 1 月份成功送抵國際太空站 (ISS),協助 NASA 太空人定格地球與太空的動人影像,畫質卓越,清晰無比,經久雋永!這是 Nikon 首款供太空站人員使用的無反相機,為 Nikon Z 系列奠定重大里程碑。

正值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 (Northrop Grumman) 為 NASA 執行第 20 次商業補給任務,多部 Z 9 機身連同精選 NIKKOR Z 頂尖鏡頭一併送往軌道實驗室,由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運載「天鵝座」貨運飛船,於 2024 年 1 月 30 日由卡納維拉角太空部隊基地 40 號太空發射場升空。

Z 9 採用最新無反技術,將替換太空站現有的 Nikon D6 及 D5 數碼單鏡反光相機,而 D5 早於 2017 年已投入使用。自 50 多年前的阿波羅 15 號任務以來,Nikon 相機及鏡頭一直配置於 NASA 多項任務及太空穿梭機上,進行宇宙探索。由 1999 年開始,Nikon 相機 (Nikon F5) 及 NIKKOR 鏡頭為軌道實驗室效力,協助太空人進行科學研究及維修保養工作,還有拍攝地球、天空以至穹蒼的經典影像。上述器材除了用於太空站內部,更會裝載在 NASA 開發的特殊「保護毯」中,於極度嚴酷的宇宙真空環境裡運作。2008 年和隨後的 2013 年,D2XS 數碼單鏡反光相機、以及 38 部 Nikon D4 數碼單鏡反光相機連 64 支 NIKKOR 鏡頭分別送達太空站人員,輔助執行任務。

Nikon Z 系列無反相機於 2018 年面市,此後不斷採納最新創新概念,韌體更新無間,並與迅速拓展的 NIKKOR Z 鏡頭系列相輔相成。Z 9 是 Nikon 旗艦級無反全片幅相機,結構堅實過人,對專業人士的支援堅定不移,新世代技術廣獲讚譽,亦是同類相機中首款剔除快門的型號,顯著減少移動部件,極致提高耐用度。軌道實驗室使用的相機不經物理結構改裝,太空站人員與消費者所用的裝置品質如出一轍,力證 Nikon 科技、以至 Z 9 均足以在零重力宇宙探索場景中熬過極端嚴峻狀況,大放異彩!

儘管相機的物理結構不變,但 Nikon 工程師有與 NASA 直接合作,度身打造專用韌體,在宇宙環境中更有效地為太空人服務,當中包括:擴展減低雜訊範圍,從而提高快門速度,應對駐站人員及器材在太空站周遭持續承受的宇宙輻射轟擊;檔案命名順序、預設設定及控制功能歷經額外改動,針對軌道實驗室的生活、以至在保護罩密封狀態下執行艙外任務進行優化。再者,相機內部 FTP 及傳輸協定同樣有所更改,為太空人簡化工作流程,提升效率,降低從太空向地球發送影像的耗電量。

登上太空站的全新 Nikon 相機與 NIKKOR 鏡頭

隨著 Nikon 無反相機系統的最新技術融入 NASA 任務,一系列鏡頭已派往輔助太空人。這次總共交付了 13 部 Z 9、超過 15 支 NIKKOR Z 鏡頭 (涵蓋超遠攝及微距型號),以及 15 個 FTZ II 配接器。

* 公司、產品和服務名稱均為其所屬公司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關於 NIKON

Nikon 是數碼影像、精準光學和相片影像技術方面的環球領袖,其獲獎無數的消費級和專業級攝影設備為產品設計和效能奠定嶄新標準,廣為世界認可。Nikon 在 50 多個國家/地區中經銷消費級和專業級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NIKKOR 光學產品、閃光燈和系統配件、Nikon COOLPIX 輕便型數碼相機、Nikon 運動鏡頭,以及最新無反光鏡相機。

如欲了解詳情,請瀏覽 http://www.nikon.com.hk 或探索 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系統,並在此體驗嶄新創作可能:https://nikn.ly/Zseries

歡迎瀏覽 Nikon Facebook www.facebook.com/NikonHongKong、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NikonHongKong,YouTube 頻道 www.youtube.com/NikonHongKong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