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推出 Nikon Z 9 全片幅無反相機專用升級版韌體版本 3.00

獲獎無數的全片幅/FX 格式相機新增令人期待的影片與靜態影像功能

尼康公司 (Nikon)隆重宣佈:Nikon Z 9 旗艦級全片幅/FX 格式無反相機專用韌體版本 3.00 正式登場!

韌體版本 3.00 讓Z 9 精益求精,新增一系列全新影片與靜態影像功能,同時提升了操作性與顯示系統,迎合用家需求。

影片拍攝方面新增了「高頻閃爍減除」及「高解像度變焦」[1]等功能,無論選用哪款鏡頭,都能促成高解像度變焦,有效延展遠攝範圍。

靜態影像拍攝方面則為「高速畫面擷取+」功能加入全新 C60 選項[2],可在 DX 格式下以約 60 fps高速連拍。另一方面,韌體版本 3.00 亦為用戶締造更流暢的工作流程,改良了連拍影像重播選項。

為進一步迎合專業人士對優化顯示及操作性的需求,多個按鍵如今均可用於自訂控制,而自訂功能的擴充項目亦有所增加。此外,影像與 i 選單可在重播模式中以垂直方向顯示;另亦新增 DX 格式影像尺寸選項。其他改良包括延展自動對焦 (AF) 低光限制,並減低相機因主體暫時受障礙物阻擋而導致焦點移到前景的可能性。

Z 9 韌體版本 3.00 主要功能

1. 新增「高解像度變焦」影片功能,拓展攝錄潛能

「高解像度變焦」有效延展鏡頭攝錄影片時的遠攝範圍—如選用 4K UHD 攝錄,影片實際上會以 8K 解像度拍攝,並實時裁剪成 4K 畫面大小,令焦距倍增,同時保持原生 4K 解像度,突破數碼變焦或後製添加變焦效果的界限,成效無與倫比!無論採用定焦抑或變焦鏡頭都可使用「高解像度變焦」,讓用家可善用f/1.2 最大光圈鏡頭的極淺景深創作。

「高解像度變焦」功能可指定至相機的 Fn1/Fn2 按鍵、又或鏡頭的 Fn 環或控制環—按鍵可讓您以手動變焦無法達致的恆定速度流暢變焦[3];而控制環則有助用家按自選速度拉近或拉遠焦距。

此外,「高頻閃爍減除」功能如今可用於影片攝錄;多部 Z 9 相機之間亦可同步時間編碼[4],以單一無線遙控器便能操控一切。而系統現亦可透過 Bluetooth 連線支援 ATOMOS UltraSync BLUE,同步其他公司的攝錄設備及/或音訊裝置的時間編碼。

這項功能將在編輯使用包括外部錄音機在內的多種錄製設備錄製而成的影片時帶來巨大好處。

© Kenjiro Matsuo

此圖片僅用於說明「高解像度變焦」功能

2. C60—為需要高速連拍的用戶帶來更多選擇

除了現有 C30 與 C120 選項外,「高速畫面擷取+」功能現設 C60[5] 選項,能以約 60 fps 拍攝 1900 萬像素左右的靜態影像,滿足攝影師的各種需求,尤以新聞攝影、體育攝影、鳥類攝影等經常需要以高速連拍捕捉主體的題材!

重播連拍影像的操作流程如今亦大有改進!系統新增「自動重播連拍系列」功能,在重播模式中顯示連拍系列的第一幅影像後,即可自動顯示同一組相片的其他連拍影像,讓常用高速連拍功能的攝影師工作更得心應手,拍攝體育場面以至鳥類身影,一概游刃有餘!

另外,韌體版本 2.10 加入的「高頻閃爍減除」功能現已適用於攝錄影片,並納入相片拍攝選單中,簡化靜態影像攝影流程。

© Kenjiro Matsuo

示例影像僅供參考,以說明 C60 設定

3. 操作與顯示性能大提升,拍影體驗更流暢

用作自訂控制的按鍵數量大增,而自訂功能擴充項目亦有所增加,您將可更順暢存取常用功能。其中,「檢視模式 (相片 Lv)」的「顯示設定效果」選項本已會在相片實時顯示模式中列出曝光設定,如今加入改良,還可讓用家選擇是否呈現附加閃光燈後的曝光設定6 效果,用家能在拍攝前透過這項功能檢查背景曝光狀況,先行確認背景曝光效果不受閃光燈影響。

此外,相機亦新增一系列嶄新功能,包括用戶可選擇以不同影像尺寸拍攝 DX (24 × 16) 格式影像;您另可為自訂控制鍵指定影像區域選項 (在 FX 格式與 DX 格式之間切換) 及影片攝錄「高解像度變焦」功能,操作倍添靈活。

其他顯示改良項目包括:影像與 i 選單均可在重播模式中垂直顯示;而資訊顯示版面則新增「檔案資料」部分。

 4. AF 相關改良及其他功能
  • 低光 AF 效能提升 0.5 EV
  • 如 AF 區域模式選用 3D 追蹤,系統可減低因主體暫時受障礙物阻擋而焦點移至前景。另外,對焦點色彩新增紅色選項,即使於雪地場景拍攝,仍保證焦點顯而易見!
  • 系統另新增凌駕其他相機的嶄新功能—當有多部相機獲指定為主相機,則可在各部主相機之間輕鬆切換。
  • 系統支援 FTPS 協定,讓您更快捷、更安全地傳輸加密影像。

Nikon 與時並進,不斷更新各產品韌體版本,拓展相機功能,滿足用家需求,努力不懈。

[1]「高解像度變焦」功能僅適用於攝錄下列編碼格式影片:ProRes 422 HQ 10-bit (MOV)、H.265 10-bit (MOV)、H.265 8-bit (MOV) 或 H.264 8-bit (MP4)。影像區域設定為 FX (36×24)。部分相機功能受限。

[2] 僅可在影像品質設定為「JPEG 正常」下使用 AE/AF 追蹤功能。單次連拍可拍攝的幅數上限少於高速連拍。建議使用 Nikon 推薦的記憶卡。

[3] 可選擇「較慢」、「標準」或「較快」變焦速度。

[4] 快門釋放按鍵的訊號會重設裝置時間編碼。因此,如已啟用時間編碼同步功能,攝錄影片時無法按下快門釋放按鍵來拍攝靜態影像。

[5] 影像區域固定為 DX (24 × 16)。如選用 C120 並接上DX 鏡頭,高速畫面擷取+設定會自動變更為 C60,影像區域則固定為 DX (24 × 16)。

 

產品規格、設計、產品名稱及隨產品附上之配件於不同國家或地區可能有所不同。規格及設備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生產商亦無義務承擔責任。

關於 NIKON

Nikon 是數碼影像、精準光學和相片影像技術方面的環球領袖,其獲獎無數的消費級和專業級攝影設備為產品設計和效能奠定嶄新標準,廣為世界認可。Nikon 在 50 多個國家/地區中經銷消費級和專業級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NIKKOR 光學產品、閃光燈和系統配件、Nikon COOLPIX 輕便型數碼相機、Nikon 運動鏡頭,以及最新無反光鏡相機。

如欲了解詳情,請瀏覽 http://www.nikon.com.hk 或探索 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系統,並在此體驗嶄新創作可能:https://nikn.ly/Zseries

歡迎瀏覽 Nikon Facebook www.facebook.com/NikonHongKong、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NikonHongKong,YouTube 頻道 www.youtube.com/NikonHongKong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