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公佈尼康攝影大賽 2022-2023 得獎者名單

得獎作品將於全球多個大城市展出

東京 - 自 1969 年創立之初,尼康公司 (Nikon) 就一直舉辦尼康攝影大賽 (Nikon Photo Contest),至今已有超過 50 年歷史,屬全球最具規模之一,我們對此引以為榮。「尼康攝影大賽 2022-2023」各項賽事的「特別大賞」等獎項得獎者名單已於 2023 年 9 月 16 日於網上舉行的頒獎典禮中公佈。

 

「特別大賞」、「優秀賞」與「特別鼓勵獎」得獎者乃由全球 180 個國家及地區約 35,000 位參賽者的 70,000 多份作品中選出,而其中兩份作品更經過公眾投票評選,獲頒 2022-2023 年度賽事新增的「公眾大賞」。

 

各項賽事的「優秀賞」作品中會選出一位「特別大賞」得獎者。其中,短片組賽事的「特別大賞」由「超短片組」參賽者 Josh Spindler (英國) 的作品《Margaret Gallagher 真實存在》 (Margaret Gallagher is real) 奪得;而 Austin Garcia (菲律賓) 的《雨中之淚》 (Tears in the rain) 則獲頒相片組「特別大賞」。網上頒獎典禮的記錄短片將於 10 月初在尼康攝影大賽網站上公開。

 

此外,我們亦計劃在全球多個大城市、以及 Nikon 機構中,以街頭廣告與特別活動形式展出和放映得獎作品。詳情稍後公佈,請密切留意尼康攝影大賽網站。

尼康攝影大賽 2022-2023 短片組「特別大賞」得主

《Margaret Gallagher 真實存在》;由 Josh Spindler (英國) 拍攝

*影像取自影片節錄

故事內容

在推想世代裡,氣候危機已迫在眉睫,人類不得不從另一種角度看世界;而 Margaret Gallagher 依然故我,過著無電力、無網絡的「離網」生活。她對互聯網以至日增惡化之氣候狀況的言論,引領我們一瞥潛在生活藍圖,反思如何從末日威脅中解救自己。

尼康攝影大賽 2022-2023 相片組「特別大賞」得主

《雨中之淚》;由 Austin Garcia (菲律賓) 拍攝

故事內容

在安戈諾當地知名的「希根特節」期間,我被這幅作品的主體深深吸引:孩子緊緊抱著父親,而周圍則是節慶現場的一片喧囂,到處水花四濺,單從相中場景已能感受到人群潑灑了多少水。

首席評委 Sarah Leen 對尼康攝影大賽 2022-2023 的評價 (摘要)

我認為今年影片作品講述的故事都非常精彩!要在 40 秒內訴說完整故事,挑戰重大,而今年的得獎者統統表現出色,此組別的參賽作品不僅展現非凡故事魅力,更仔細考慮了剪接與影片拍攝的美感。評選作品期間,我與其他評審進行了一番暢談,聊得很開心!

相片組的多幅作品尤為震撼,單看相片便能感受到攝影師要表達的意思,以及他們對家人、子女、動物與大自然的款款深情。

今年賽事的另一優點,在於評審團成員來自全球各地。人們對事物的看法,多少因應所在地區及文化背景而異,我認為這點非常特別,能擦出熱烈火花,因為我們也必須考慮其他人欣賞相片的方向。

得獎作品於全球多個大城市展出及放映

「尼康攝影大賽 2022-2023」的得獎作品將於全球多個大城市的街頭廣告及 Nikon 機構中公開展出,並能在多項活動上欣賞,由東京惠比壽秋季舉行的「亞洲短片電影節 2023」打響頭炮。機不可失,歡迎親身細賞全球各地創作人的影像作品!

得獎作品展覽及放映資訊

東京澀谷「尼康攝影大賽博物館公園」室外展覽

日期/時間:2023 年 11 月 24–27 日

地點:澀谷線流稻荷橋廣場 (東京)

秋季「亞洲短片電影節 2023」展覽與放映會

日期:2023 年 10 月 19-22 日

地點:東京都寫真美術館 (東京)

https://www.shortshorts.org/content/news_en/event/filmfestival/autumn2023/

 

有關其他展覽和放映會的資訊稍後將於尼康攝影大賽網站上公佈。

請瀏覽尼康攝影大賽網站,了解更多有關得獎作品的資訊。

https://www.nikon-photocontest.c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