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徵集作品

上屆賽事徵得來自全球 150 多個國家與地區的作品

尼康公司 (Nikon) 隆重宣佈,「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將由 2022 年 10 月 27 日下午 1:00 開始徵集參賽作品 (本文所列的一切日期及時間均以日本標準時間為準)。

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 網站

首屆「Nikon 攝影大賽」早於 1969 年舉辦,乃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攝影比賽之一,旨在為世界各地的專業及業餘攝影師締造彼此交流的良機,為影像文化倍添豐富色彩。去年,第 38 屆大賽喜迎全球 150 個國家及地區共 26,000 名參賽者,徵得超過 65,000 份作品。

Sarah Leen 獲選為首席評委

我們有幸邀得 Sarah Leen 擔任「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的首席評委!2013 年,Sarah Leen 成為《國家地理雜誌》及「國家地理合作夥伴」的首位女性攝影總監;2020 年,她創立了由女性編輯、教師與策展人組成的 Visual Thinking Collective 社區,主力打造及管理視覺主導項目。對於各個界別的藝術家而言,Sarah 均極具影響力,尤為新一代攝影師帶來更深啟發。

Sarah Leen 心聲 - 摘要

我期望「Nikon 攝影大賽」能徵集到反映現代世情的作品。經過了 3 年新冠疫情,我們活在隔離與恐懼之中,漸漸適應了「新常態」。如今,我們更應把握嶄新機遇,反思所在世界,細想箇中轉變與發展,並從新出發。我非常期待欣賞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冀能藉著是次賽事展現當今世人的處境,講述我們經歷的故事—您的個人故事。

評委任命結果將於「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網站上公佈。

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 概要

「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屬首辦以來第 39 屆賽事,設有相片與短片組:相片組分為單幅相片及相片故事類別;短片組則分為短片及微短片類別。

相片組的主題是《摯愛》,希望作品能從不同角度呈現個人珍視之物。短片組的主題是《下一步》,作品應展現未來發展與蛻變動力。

「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得獎者名單定於 2023 年 7 月公佈。

參賽資格

不論年齡、性別、國籍,所有專業與業餘攝影師皆可參賽。

參賽組別
1.相片組

主題:《摰愛》

 

i.        單幅相片類別

參賽作品格式:單張相片

可採用任何攝影器材拍攝

 

ii.        相片故事類別

作品格式:相片故事 (二至五幅影像)

可採用任何攝影器材拍攝

 

2.短片組

主題:《下一步》

*影片如非以英文拍攝,必須加上英文字幕 (如以英文拍攝,則無需字幕)。

 

i.        短片類別

作品格式:180 至 300 秒長影片

可採用任何攝影器材拍攝

 

ii.        微短片類別

作品格式:20 至 40 秒長影片

可採用任何攝影器材拍攝

投稿期限

2022 年 10 月 27 日下午 1:00 至 2023 年 2 月 13 日下午 1:00(一切日期及時間均以日本標準時間為準)

參實方法

  • 請填妥「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網站上的報名表格,並附上所需資料,即可參賽。
  • 此表格將於 2022 年 10 月 27 日下午 1:00 開放 (一切日期及時間均以日本標準時間為準)。
  • 請瀏覽「Nikon 攝影大賽 2022-2023」網站,進一步了解參賽資格、投稿規則、評審準則等詳情。
獎項、獎品與得獎者遴選

兩組比賽的每個類別均會選出兩份「優秀賞」及四份「特別鼓勵獎」作品,另將從兩組的「優秀賞」作品中選出一位「特別大賞」得獎者。作品通過第二輪評審後,亦會由公眾投票選出「公眾賞」得獎者。


獎項 賽事 類別 得獎人數 獎品
特別大賞 相片組 1 ¥500,000 (日圓) 現金獎
Z 9 及 NIKKOR Z 鏡頭
短片組 1
優秀賞 相片組 單幅相片類別 2 Z 7II 及 NIKKOR Z 鏡頭
相片故事類別 2
短片組 短片類別 2 Z 6II、NIKKOR Z 鏡頭及影片拍攝配件
微短片類別 2
特別鼓勵獎 相片組 單幅相片類別 4 Z fc 及 NIKKOR Z 鏡頭
相片故事類別 4
短片組 短片類別 4 Z 30、NIKKOR Z 鏡頭及影片拍攝配件
微短片類別 4
公眾賞 相片組 1 Z 50 及 NIKKOR Z 鏡頭
短片組 1

*兩組的「優秀賞」作品中將選出一位「特別大賞」得獎者。「特別大賞」得主會獲贈「特別大賞」獎品,而非「優秀賞」獎品。

*本競賽不一定會選出「特別大賞」得獎者。

*作品通過第二輪評審後,將由公眾投票選出「公眾賞」得獎者。

*所贈鏡頭與配件將由 Nikon 決定。

*獎品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如發生國際事故或與個別國家/地區法律規定相左,則派送獎品的程序或有延誤。此外,若無法向得獎者派送獎品,或會改為向得獎者贈送主辦方指定的獎金。

關於 NIKON

Nikon 是數碼影像、精準光學和相片影像技術方面的環球領袖,其獲獎無數的消費級和專業級攝影設備為產品設計和效能奠定嶄新標準,廣為世界認可。Nikon 在 50 多個國家/地區中經銷消費級和專業級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NIKKOR 光學產品、閃光燈和系統配件、Nikon COOLPIX 輕便型數碼相機、Nikon 運動鏡頭,以及最新無反光鏡相機。

如欲了解詳情,請瀏覽 http://www.nikon.com.hk 或探索 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系統,並在此體驗嶄新創作可能:https://nikn.ly/Zseries

歡迎瀏覽 Nikon Facebook www.facebook.com/NikonHongKong、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NikonHongKong,YouTube 頻道 www.youtube.com/NikonHongKong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