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反相機登陸月球:Nikon 與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簽訂《太空法案協議》,以 Nikon Z 9 相機支援阿爾忒彌斯任務

Nikon 與 NASA 合作開發手提相機

隆重宣佈:Nikon Inc. 與美國太空總署 (NASA) 達成《太空法案協議》,開發手提通用月球相機 (HULC),支援該署執行阿爾忒彌斯任務。Nikon Z 9 是 Nikon 旗艦級全片幅無反相機,納入 HULC 系統後,將成為「阿爾忒彌斯 III 」任務專用的手提相機,供給登上月球表面的航天人員使用。

NASA Artemis Lunar Mission Logo | Nikon Cameras, Lenses & AccessoriesNASA Artemis Lunar Mission Logo | Nikon Cameras, Lenses & Accessories
Nikon z9 Full-frame Mirrorless Camera | Nikon Cameras, Lenses & AccessoriesNikon z9 Full-frame Mirrorless Camera | Nikon Cameras, Lenses & Accessories

「阿爾忒彌斯任務」體現人文發展的雄心壯志,將人類重新送上月球,為長遠月球科學研究及探索奠定基礎,最終開闢出向火星進發的通道。自人類向太空邁出第一步以來,手提相機一直用以記錄偉大旅程,向地球傳回傳奇影像,並用於科研工作。這項《太空法案協議》開展 NASA 與 Nikon Inc. 之間的合作,旨在確保當前最先進的全片幅相機能在月球環境中「生存」,同時為任務打造高效優越的影像與影片拍攝平台。

「阿爾忒彌斯 III」任務計劃於 2026 年 9 月一併發射 NASA SLS (太空發射系統) 火箭與該署的獵戶座飛船。在這項歷史性探險旅程上,人類將自 1972 年以來再度踏足月球表面,並見證女性初次在月球上漫步的重大時刻!在歷時 30 日的任務中,航天團隊會進入月球軌道,由兩位航天員乘坐登月艙 (SpaceX 星際飛船載人著陸系統),降落在月球表面,進行約 7 日研究,以及多次「月球漫步」。之後,航天員將重返獵戶座飛船,與另外兩位組員一同飛回地球。

關於改良版相機

月球表面以至周邊環境同樣嚴峻,屬真空狀態,無疑帶來多重技術與工程挑戰。其中,月球表面溫度大幅波動,且不斷受到宇宙輻射轟擊,有機會損壞電力組件。Nikon 工程師與 NASA 緊密合作,開發解決方案,極致提高裝置在上述極端環境中運作的可靠性,包括重新設計相機內各種電路與控制序列,以抵禦高強度輻射。我們亦會支援真空熱力測試,運行各種檢定與類比程序,確保相機能在距離地球約 383,000 公里 (238,000 英里) 的太空中維持運作。

另一方面,航天員進行艙外活動 (EVA;即在太空或月球漫步) 期間亦會使用相機。為了讓航天員在戴著太空衣厚重手套的狀態下,仍能舒適輕鬆地使用 Z 9,NASA 現正開發度身訂造的手柄,內設各項常見控制功能,例如快門釋放、重播、靜態影像/影片拍攝切換等。手柄透過 10 針終端連接相機,配搭專為相機而設的專用自訂韌體,即可使用。而且,NASA 會特製「保暖毯」,材質與國際太空站航天員目前於外太空漫步時使用的保暖毯相近,在 EVA 期間有效保護相機、鏡頭及機殼。NIKKOR Z 幾款精選鏡頭亦會「參與」是次任務;而即將在月球上大派用場的鏡頭會經過改良,應對月球的惡劣環境。

一如太空站航天員使用的相機,韌體同樣會針對此任務特別改良,當中包括採納不同電路,並擴展減低雜訊範圍至較低快門速度,以抵銷航天員與器材面臨宇宙輻射持續轟炸的影響。檔案命名次序另有改動,預設設定與控制功能亦因應外太空任務而經過優化。相機內部通訊控制有所改動,為航天員簡化工作流程,減低從太空向地球發送影像的耗電量。其他變動還包括快門護罩優化、HDR 功能增強、選單項目預設設定改良等。

共譜歷史

Nikon 相機廣為 NASA 及航天機構採用,而未經改裝的 Z 9 相機最近更送抵國際太空站,供航天員試用。自 50 多年前的「阿波羅 15」任務以來,Nikon 相機與鏡頭就一直是 NASA 的太空探索裝備之一。由 1999 年開始,Nikon 相機 (Nikon F5) 及 NIKKOR 鏡頭為國際太空站效力,協助航天員進行科學研究及維修保養工作,還有拍攝地球、天空以至穹蒼的經典影像。

有關 NASA《太空法案協議》的詳情、以及目前《太空法案協議》的名單,請瀏覽以下網站:

https://www.nasa.gov/partnerships/current-space-act-agreements/

* 公司、產品和服務名稱均為其所屬公司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關於 NIKON

Nikon 是數碼影像、精準光學和相片影像技術方面的環球領袖,其獲獎無數的消費級和專業級攝影設備為產品設計和效能奠定嶄新標準,廣為世界認可。Nikon 在 50 多個國家/地區中經銷消費級和專業級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NIKKOR 光學產品、閃光燈和系統配件、Nikon COOLPIX 輕便型數碼相機、Nikon 運動鏡頭,以及最新無反光鏡相機。

如欲了解詳情,請瀏覽 http://www.nikon.com.hk 或探索 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系統,並在此體驗嶄新創作可能:https://nikn.ly/Zseries

歡迎瀏覽 Nikon Facebook www.facebook.com/NikonHongKong、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NikonHongKong,YouTube 頻道 www.youtube.com/NikonHongKong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