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與探索

黑白攝影昇華指南

黑白攝影昇華指南

黑白攝影的重要性縱然已不及往日,卻總能散發一種超越時空的雋久魅力。所以,這種攝影風格 一直是強而有力的媒介,可透過視覺效果訴說撼動人心的故事。以下誠意獻上一些實用小貼士,助您為單色相片添注藝術觸感。

隨著彩色相片面世,黑白攝影難免光環漸褪,成為了小眾藝術。不過,在色彩豐富飽和的世界中,這種攝影風格卻更顯別樹一幟,每每透過鏗鏘鮮明的視覺效果,道來動人故事—事實上,在若干情況下,以黑白色定格當前畫面,更能展現嶄新觀點,為作品注入經典美感,遠超以彩色相片呈現同一場景所能達至的高度!

 

濾去顏色後,當前場景只剩下最純粹的本質與情感。正因如此,黑白相片攝影師必須轉而以構圖、動態範圍等藝術元素為重,拍攝影像。想打造更具表達力的黑白影像?不妨參考以下貼士與技巧。

試驗光與影

Point #1

對比度

黑白攝影的關鍵,在於了解如何善用影像中黑與白之間的對比,並加以強調。其中一個實用貼士,就是從一開始、甚至仍未舉機拍攝之前,便已想像當前場景的無色觀感,試試將目光超脫所在世界的色彩,並留心深邃陰影、熾烈光線等對比強烈之處—這些部分將大放異彩,助您打造引人入勝的單色影像!舉例來說,如果背景光線明亮,站在前景的人物或物件就會產生深色剪影,令對比鮮明顯眼,相片倍添深度與層次,效果出眾。

 

今時今日,多款數碼相機都能讓您拍攝黑白相片,並即時一覽效果。如果您還是難以想像黑白場景觀感如何,可以先拍攝幾張相片,多加試驗,並尋找對比強烈的部分。

拍攝黑白相片的一大優點,在於以場景中的光影對比為重點,營造戲劇張力與神秘感,甚或為看官撩起五味紛陳的情感。因此,要像真定格深沉黑色以至亮眼白色部分,最好選用動態範圍超卓的相機。舉例來說,Nikon 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配備先進色彩科學,橫跨寬廣 ISO 範圍,概能保證場景中黑色、白色與光影部分的處理效果亮麗完美。

Point #2

曝光

要將黑白攝影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您亦應試驗曝光效果。您可刻意拍攝過度曝光或曝光不足的場景,令影像更添張力,精彩奪目。無論您打算如何處理當前場景,都一定要仔細觀察光線,並探索不同曝光度,找出適用設定,營造心儀效果。如果拍攝現場光線有限,那就不一定要令主體充分曝光,反而可考慮故意選用曝光不足的設定,以場景中陰影部分的深沉黑色,渲染出獨特、感傷又或浮誇的觀感。另一方面,您當然亦可將場景過度曝光,強調相片的對比度。

 

如採用數碼相機,一般會建議攝影師先選擇較低 ISO,因為雜訊在黑白相片中大多較為顯眼,一不小心即令畫面出現顆粒感。而正因為陰影乃此類相片的重點所在,要打造滿載影響力的影像,當以深色部分愈深邃、愈清晰為佳。

即使沒有色彩,仍要以影像勾起看官興趣

黑白相片的另一重點,正是減低色彩的重要性,讓各種形狀、質感及色調成為場景舞台上的主角。萬事起頭難,但工多必藝熟—假以時日,您定能更敏銳地物色別具影響力的元素,在黑白影像中塑造有趣的視覺效果!

 

Point #3

構圖

在彩色相片中,構圖的角色已夠舉足輕重,既營造視覺平衡感,亦抓住看官目光;對於黑白攝影,此元素更是挑動觀眾興致、留住眾人視線的必備要素。

 

善用「負空間」是格外值得推介的技術,對於營造黑白相片簡約典雅的美感,實在功不可沒!相較遼闊晴空或空白牆身,使用負空間的方法更顯繁複,但只需以幾項視覺元素對比背景的虛空感,效果旋即扣人心弦,趣味盎然。

Point #4

形狀與形體

黑白攝影還著重了解光線在場景中與物件互動的形式,以勾勒出妙趣奪目的形狀。舉例來說,正面光線一般會在相機視點無法覆蓋的部分投下陰影,而側光構成的影子則令物件看上去更具立體感。

 

在黑白相片中,攝影師無法利用色彩撩動看官興致,並以色彩作為相片重點。因此,我們要轉而專注塑造有趣形狀、形體與線條。您可試試觀察光線對場景物件的影響,並以有趣方式排列光影塑成的形狀與線條,引領看官視線遊走於影像之中。

Point #5

質感

質感是營造對比的另一項要素:質感有致的表面,可在黑白相片中呈現各種色階的灰調,為畫面罩上錯綜複雜的視覺圖案,燃起看官興趣。

 

在影像中巧用不同質感,與光滑表面或棱角分明的形體塑成鮮明對比,即可為相片添注趣味與吸引力。不妨試驗周遭所見的各種天然以至人造材質,舉凡滿佈裂紋的樹皮、以至石子路凹凸不平的表面,都可令人眼前一亮!

Point #6

圖案

除了質感之外,身邊事物所勾劃的圖案,也能在黑白影像中呈獻驚艷視覺效果。從地面石塊到建築樑柱,任何事物、質感或設計作品只要重複出現,均會在黑白相片中盡露鋒芒。

 

很多時,圖案在彩色相片上不甚顯眼,皆因顏色已奪去看官不少注意力。故此,拍攝黑白相片時,您反而有更多空間,專注展現獨特而含蓄的圖案,令精彩畫面成形,卓然特立。

黑白相片將「顏色」這項重要元素從您的「創作工具箱」中剔走,拍攝起來著實別具挑戰,卻也滿載獨特機遇,讓您以截然不同、不落俗套的視角,定格當前一刻。何不擁抱光與影,潛心練習一番?有些情感與故事,就是要以單色畫面重現,才動人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