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PLE EXPOSURES MADE EASY WITH NIKON Z MIRRORLESS CAMERAS

Nikon 美國大使 ANDREW HANCOCK 誠意分享

數碼攝影最具創意與表達力的技巧之一,正是多重曝光!回想菲林時代,要成功實現雙重甚或多重曝光效果,難比登天;然而,數碼系統開拓了眾多創意選擇,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更令您的選項倍加豐富。

「我拍攝這幅影像的構思,在於展現運動員的鬥志,尤以講求耐力的賽事為甚!我的模特兒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三項鐵人賽女選手—要參與這般艱辛賽事,選手的決心必須無比堅定,耐力過人,且能長時間承受苦楚歷練。為了以影像呈現上述特質,我先拍攝模特兒在攝影工作室內騎單車的一幕,由我的助手扶穩單車,模特兒就從工作室一側起步,踩腳踏兩、三次,然後鬆開腳踏,於單車撞向工作室另一邊牆身之前剎停。由於背景亮度極高,主體身影幾乎以剪影形式呈現!我用一塊貼滿電線膠紙的紙板來遮蓋地面,並置於畫面中心點—如此一來,只有畫面上半部分曝光,下半部分則未有曝光。透過重疊功能,我在德州大西部拍攝第二幅影像,今次則將相機上下倒轉,並沿用之前製作的紙板遮住畫面上半部分,僅從單車輪胎中滲露出一丁點山脈紋理。」拍攝剪影的裝置及設定如下:Z 5 配搭 NIKKOR Z 35mm f1.8 S 鏡頭;1/200 秒;f/9;ISO 320;拍攝山脈的裝置及設定如下:Z 5 配搭 NIKKOR Z 24-70mm f/2.8 S 鏡頭,焦距為 70mm;1/800 秒;f/2.8;ISO 50。

© Andrew Hancock 

要透過 Z 系列相機締造多重曝光效果,方法有二,分別是「多重曝光」模式及「影像重疊」功能 (位於「修飾」選單上)。

Nikon 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配備電子觀景器,自令拍攝雙重以至多重曝光影像的過程輕而易舉—如今,您可在觀景器上查看前次曝光的「鬼影」投射,然後才拍下新一幅影像,令主體位置更精確。

© Andrew Hancock |「這幅呼啦圈相片乃運用多重曝光功能拍攝,我設置了 10 組曝光設定,在模特兒躍過畫面期間調亮及拍攝。」Z 5 配搭 NIKKOR Z 50mm f/1.8 S;1/200 秒;f/6.3;ISO 100。

善用多重曝光模式

您可在單一影像上曝光 2 至 10 次。

要拍攝多重曝光影像,請選取拍攝選單上的「多重曝光模式」,然後選擇「開 (連串)」,一路拍攝至您自行關閉功能;您亦可選擇「開 (單張相片)」,拍攝單幅多重曝光影像。此外,您亦須選取計劃拍攝的影像幅數,並設定「重疊模式」。

重疊模式共有四個選項:新增、平均、調亮和調暗。

新增:曝光互相重疊,不加修改;增益效果不作調整。

平均:在重疊曝光之前,每次曝光的增益均除以曝光總次數 (單次曝光的增益設定為 2 次曝光的 1/2、3 次曝光的 1/3 等)。

調亮:相機會比較每次曝光的像素,並僅採用最明亮之選。

調暗:相機會比較每次曝光的像素,並僅採用最昏暗之選。

© Andrew Hancock |「這幅影像採用「影像重疊」功能拍攝。為令城市景觀從人像主體後腦勺冒出,我先拍攝了近似剪影的人像照片,盡量減少主體前方的光線;然後,我拍攝了雲層覆蓋下的達拉斯天際線,為建築物曝光—背景「過曝」,即可營造後腦勺有如切面圖的效果。」兩幅影像均採用 Z 5 配搭 NIKKOR Z 85mm 1.8 S 鏡頭拍攝;拍攝人像的設定如下:1/200 秒;f/5;ISO 50;拍攝城市的設定如下:1/320 秒;f/4.5;ISO 64。

© Andrew Hancock |「這幅影像採用「影像重疊」功能創作。我在工作室內以白色背景拍攝模特兒,讓他的臉孔稍更曝光;而在第二幅重疊影像中,我漫步達拉斯市中心,試驗不同紋理與機械元素,務求與模特兒的外型形成鮮明對比。找到這只破損電錶時,我就知道已覓得所需,兩者完美相襯!」拍攝人像的裝置及設定如下:Z 5 配搭 NIKKOR Z 85mm f1.8 S Z 5 鏡頭,曝光為 1/200 秒;f/2.8;ISO 50;拍攝電錶的裝置及設定如下:NIKKOR Z 24-70mm f2.8 S 鏡頭;焦距為 70mm;1/1250 秒;f/2.8;ISO 400。

相機還可讓您選擇將曝光效果逐個儲存為獨立檔案,又或一次過建立多重曝光檔案,捨棄單一曝光檔案。

開啟「重疊攝影」功能後,您可一邊拍攝,一邊透過觀景器查看前次曝光重疊於影像上的效果。

最後,只要選取首次曝光 (NEF),您即可選擇記憶卡上 NEF 影像的首次曝光設定。

拍攝多重曝光影像時,如為影像品質選擇 NEF (RAW) 選項,影像會以 JPEG 精細 L 格式記錄—這亦即是說:各幅影像會以 NEF 檔案形式拍攝,惟由相機製作的多重曝光影像成品則會儲存為 JPEG 精細 L (大型) 檔案。

© Andrew Hancock

「Z 5 可循兩種方式助您拍攝鏡像城市景觀—我本人以連幀方式拍攝,但若選用多重曝光,則更為簡捷!以多重曝光拍攝的話,我本可採用「調亮」或「平均」設定;然而,我再次使用了重疊功能。相片在達拉斯市中心的朦朧暮色中拍攝—多得撒哈拉沙塵雲吹過大西洋,德州北部連續幾日煙塵瀰漫…我查看了 EVF 網格顯示模式的參照點,將建築物對齊地平線,而相機則置於 Gitzo 雲台及三腳架上。拍得首幅影像後,我轉動雲台,將相機上下倒轉,令構圖對齊首幅相片,再拍攝第二幀影像,便成功營造鏡像效果。」Z 5 配搭 NIKKOR Z 24-70mm f2.8 S;焦距為 38mm;2 秒;f/2.8;ISO 50。

如在 i 選單中拍攝多重曝光影像,您可查看進度、重用上次曝光設定、儲存並離開,又或放棄並離開。要取用上述選項,請先按下播放按鍵,然後按下 i 按鍵。

查看進度:查看以迄今攝錄之曝光效果製作的預覽畫面。

重用上次曝光設定:重新進行最近的曝光。

儲存並離開:以迄今拍得的曝光設定營造多重曝光效果。

放棄並離開:離開而不攝錄多重曝光效果。如在「保留所有曝光設定」上選擇「開」,則會保留各個單一曝光檔案。

© Andrew Hancock |「這幅煙霧影像攝於午後的工作室外,我與助手在各位模特兒之間投放煙霧彈,並以白色背景配搭多種色彩拍攝,直至拍得足夠曝光效果,備齊創作所需元素。在第二幅影像中,我請模特兒撥開我們在工作室掛上的一組窗簾,而背景光線充裕,則恰如創作煙霧曝光影像的「畫布」,一切均以「影像重疊」功能完成。」拍攝煙霧的裝置及設定如下:Z 5 配搭 NIKKOR Z 85mm f/1.8 S;1/2500 秒;f/8;ISO 800。人像採用同一支鏡頭拍攝,曝光為 1/200 秒;f/4;ISO 100。

© Andrew Hancock |「這幅相片以牛隻及市中心為主角,我再次探索如何將充滿反差的元素融入單一影像中,締造和諧感。我深知自己所擁有的天際線相片,已足以呈獻多不勝數的選擇,可隨心用於「影像重疊」中;於是,我毅然上路,穿越德州中部山區,向德州大西部的大彎地區進發!途中,我巧遇田野裡的這頭牛,決定停步拍攝—田間樹木排列有趣,與相機媒體卡上的城市高樓正好互相輝映。」拍攝城市景觀的裝置及設定如下:Z 5 配搭 NIKKOR Z 24-70mm f/2.8 S 鏡頭;焦距為 70mm;曝光為 1/3200 秒;f/3.2;ISO 160;拍攝樹間牛隻的裝置及設定如下:NIKKOR Z 85mm f/1.8 鏡頭;曝光為 1/1600 秒;f/1.8;ISO 50。

相機內置影像重疊功能

「影像重疊」功能可營造雙重曝光效果,惟運作方式截然不同—相機內置「影像重疊」功能可讓您選擇以同一部相機拍攝、並儲存於媒體卡上的任何兩幅影像,在相機內進行整合。正因為您可任選媒體卡上的任何影像,故即使相片拍攝時間相隔幾週,都能融合為一!

要開始使用,請前往「修飾」選單,向下切換並選擇「影像重疊」功能。在此,請選擇「影像 1」,再捲動媒體卡上的影像,物色第一張相片;然後,請選擇「影像 2」,並選取「重疊」,兩幅影像即會在相機內結合,並以 JPEG 檔案形式儲存在媒體卡上。

組合潛能,無窮無盡—您甚至可選定一張媒體卡,收集滿月等主體的一系列影像,方便隨時取用;巧遇適合進行雙重曝光的場景或主體時,只要拿出這張媒體卡,便能試驗各式效果,玩個痛快!